課程大綱(Course Outline)

課程概述:

動力學為力學的一個分支,旨在討論具有加速度物體的運動。而本課程『工程動力學』專注於研究質點與剛體(非變形體)的運動學與運動力學。

Dynamics, a branch of mechanics, focuses on the accelerated motion of the body. In the course  “Engineering Dynamics,” we attempt to study kinematics and kinetics of particles and rigid bodies (undeformed body).

學習目標:

  • To study motion of particles 研究質點的運動
  • To study 3D motion of rigid bodies 研究剛體的運動
  • To study the motion by vector analysis 運用向量分析研究質點/剛體運動 

學習規範:

本課程將以教師講授、個人實作與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在課堂中,個人與小組都會被要求解決被指派的問題;在課後,小組有指派的作業要完成;在期末,小組必須進行專題研究。課堂中講授的每個主題,都會指派練習題;每週都會從指派的練習題與上課內容挑選三題進行小考,了解同學的學習狀況;而在第十五週將進行期末考,評量同學學習成效;在第十八週將進行小組專題研究的發表。

備註:

本課程將與參考書目雙軌並行,在每週三堂課,以向量分析方式教導,著重於由最廣泛的三維向量分析,經由不同的條件,將問題簡化爲平面或一維;另外,開闢每週一個小時的時間來講解平面或一維的解題觀念。希望藉此,讓同學能夠在向量分析/三維問題與一維分析/平面問題來回切換,並且養成同學看原文書自學的習慣,以便賦予同學之後在不同學科上,有能力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