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大綱(Course Outline)
  • 成績評量:
    無故缺席3次,學期成績0分。
    課程反思日誌10次,共佔學期成績50%。
    課程總反思日誌1次,共佔學期成績10%。
    期末書面報告40%。
    林副校長email:cyberlin@mail.ncku.edu.tw
    林副校長辦公室:em50075@email.ncku.edu.tw
  • 本課程主要教材:

    1. 林從一,《誰在森林後面》,2020,允晨文化。(提供電子檔下載)
    2. 湯瑪斯‧內格爾(Thomas Nagel),2002,《哲學入門九堂課》,黃惟郁 譯,究竟出版社。
    3. 雪萊.卡根(Shelly Kagan),2015,《令人著迷的生與死》(Death),陳信宏譯,先覺出版。
    4. 自編講義。
    學生可以自己標記此項目為完成:本課程主要教材:

湯瑪斯‧內格爾(Thomas Nagel),2002,《哲學入門九堂課》,黃...
  • 本課程參考教材:

    1. 華文哲學百科 http://mephilosophy.ccu.edu.tw/explor_now.php
    2.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https://plato.stanford.edu/
    3. Internet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https://www.iep.utm.edu/
    4. 山謬.薛富勒(Samuel Scheffler),2015,《來I生》(Death and the Afterlife),Niko Kolodny編,邱振訓譯,立緒出版。
    5. 艾莉斯.楊(Iris Marion Young),2017,《正義與差異政治》,陳雅馨譯,商周出版。
    6. 周家瑜,2019,《平等》,聯經出版。
    7. 林正弘等著,2003,《想一想哲學問題》,三民書局。
    8. 林從一著,2017,《最值得過的人生:哲學爸爸給女兒的大學禮物》,平安文化。
    9. 彭孟堯,(2015),《哲學方法論》,新學林出版社。
    10. 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2016,《責任與判斷》(第二版),蔡佩君譯,左岸文化。


  • 主題

1. 第一周、第二周:哲學是甚麼?  
2. 第三周:甚麼是智慧?思想方法 (閱讀:《誰在森林後面》之〈深度森林〉
3. 第四周:誠實、熱情、比較心、嫉妒、仇恨 (閱讀:《誰在森林後面》之 〈誠實森林〉、〈莫蘭迪森林〉、〈天下第一關〉、〈嫉妒關〉、〈仇恨關〉)
4. 第五周:認識自我--如何與自我相處 (閱讀:《誰在森林後面》之 〈批評森林〉、〈過去過不去山谷〉
5. 第六周:心靈的範圍 (閱讀:《誰在森林後面》之 〈心之林〉、〈止息森林〉)
6. 第七周:認知的框架 (閱讀:《誰在森林後面》之 〈洗思路瀑布〉)
7. 第八周:生命生態 (閱讀:《誰在森林後面》之〈生命之林〉、〈無它草原〉、〈異同森林〉)
8. 第九周、第十周:抉擇 (閱讀:《誰在森林後面》之〈抉擇森林三聲部〉(一聲部:岔路。二聲部:初心。三聲部:一躍。)
9. 第十周:具體的個人 (閱讀:《誰在森林後面》之〈真實門與快樂門〉)
10. 第十一周:關連與遺憾:道白、道謝、道歉、道別、道愛 (閱讀:《誰在森林後面》之、〈孤島關〉、〈無憾石〉)
11. 第十二周:應然 (閱讀:《誰在森林後面》之〈 夜摩天關〉)
12. 第十三周:時間 (閱讀:《誰在森林後面》之〈森林森林〉 )
13. 第十四周:愛情 (閱讀:《誰在森林後面》之 (愛情草原〉)
14. 第十五、十六、十七周 :自我與生死  (閱讀:《誰在森林後面》之 (〈前奏曲、〈穿越生死關首部曲:無臉塔〉、〈穿越生死關二部曲:無我隧道〉、〈穿越生死關三部曲:最無私的主觀〉、〈道別〉)